外公

2018年2月27日,农历正月十二,下午5点20,我最敬重敬爱的外公永远地离开了我们。88岁的外公,在生命的最后时间,用尽了全力,与病魔顽强斗争,一如往昔,可亲可敬的模样从不曾改变。
想记录下来这个过程以及头脑中闪现的点点滴滴,以缅怀这位坚强的老人,可是过程太痛苦,头脑中的回忆太多,我只能想到什么就先写下来,力求完整。
我来到这个世界上时,外公六十岁,退休十五年有余,退休前他的身体状况相当不好,他说那时根本不敢奢望能够长命百岁。昨天收拾外公的抽屉书柜,一封他挚友的信上说到老年大学,不知是不是因为好友的建议,外公也积极参加老年大学,唱歌、跳舞、爬山、太极、舞剑、养生。他留下了不少和朋友们举行文娱活动的照片,每张照片里的他都精神百倍,眼睛炯炯有神,有的还涂脂抹粉,身着舞蹈服装,快乐非常。外公说他好j学,别人头一天学完动作第二天就忘记了,他回家后还要反复练习巩固,第二天就能当小老师教别人,而后就当动作指导,帮助别的同学。那时候还没有流行广场舞,可是外公在公园打拳,也会有人跟在后边学。外公从前在部队教书,对于教别人学习这回事,他乐此不疲。

昨晚大姨又找到一封外公收到的信,我也拍下来作为留念,仍是这位名叫张森的老友,大姨说这是外公最好的朋友。志趣相投,字句之间也有着与外公相似的气韵。头七时把这两封信烧给外公,这一世,至亲挚友爱他,我想他可以安心吧。

小时候我和爸妈都住外公家。粮机厂的二楼,有一个长长的阳台,满是外公的花草,尽头是鸡笼,每次鸡下了蛋,鸡蛋就咕噜噜滑到槽里。那时候家里的电视只有十个频道,用一块红色绒布盖上。墙壁发黄,挂着外公买的山水画,我老爱考家人:“你闭上眼睛,猜画里有几个人?”外公爱花草,蓝色的点缀着贝壳的花瓶里总插着月季。他对花草的欣赏总是那么细致,应该说他对所有他热爱的事物都能那么细致,他能毫不做作地说这花美在哪里,花瓣上有几丝别样色彩。
有时候外公就蹲在阳台上教我画小兔子,写书法,或者他坐在沙发上我就趴在外公身上玩。那时候应该是家里最困难的时候吧,他听说我还交钱去谁家学写字,他感叹道,咋不让我教你。我说别人写的好。也不知道这伤害到我最最善良的外公没啊。其实这两天脑海里想起来很多让我内心有愧的片段,想起来就难受,可是我也不想忘怀。记得有一次放学,外公接我,看见我时他大喊一声“唯唯!”然后同学们都学他,喊我“唯唯!”我一路上不高兴,也不愿意和他说话。真不知道那时我的外公心里得多么难受。想起来我就想给我自己一耳光。
学前班时外公每天中午给我和姐姐送饭,下午接我回家。那么远的路啊,外公就提着菜篮,里面装着饭,每天地接送。路上外公请我吃了人生中第一个油炸糕,还给我买豆芽馅儿和萝卜馅儿的包子,好吃得不得了。
夏天的时候,总会叠很多纸船,然后晚饭后去河边乘凉,就和外公姐姐一起把纸船放到河里漂走,还挺有仪式感。
后来再大点,我们就搬去粮校自己家,回外公家就变成做客了。那时候的我自私自利又自以为是,不知道说过多少伤害外公的话,可是外公从来没计较过,都没有批评过我,也不知道是我自己想多还是外公太宽容。那时每次从外公家回去,我都要在门口点兵点将一般,跟每个人道别,那么大气势,真是够讨厌的一孩子。还好有这样善良朴实的家人包容。
有一次和小朋友去爬山然后我被狗咬了,爸妈刚好不在家,本来没啥但是心理作用让我头晕目眩走路都得扶墙,我就踉踉跄跄走回外公家,跟他哭说我被狗咬了得了狂犬病,他拿碘酒给我边擦边说他以前被狗咬多疼啊,然后让我不要怕不要瞎想。
上了初中高中,去外公家的次数越来越少,就只是除夕夜在外公家会收到每年百分之九十的挂挂钱,那时候经济上可能没那么紧张,但是由于拆迁,外公和大姨他们住了好些年的门市,每年涨水外公就捏一把汗,因为那一段儿的门市总会被洪水入侵,就看到外公愁眉紧锁。那时候乐延还很小,外公还学英文,为了在学习上能够指导乐延。一家人在苦难中煎熬到了新家建好,期间大姨有多辛苦我也不忍再提及。我非常自责,这些苦难的过程中我并没有什么用,就好像与我最亲的家人剥离开来,自顾自学习,对家人的窘迫却那么的麻木。
外公年纪越来越大,变得越来越喜欢给我们买零食,妈妈老说外公变化大,从前坚决反对吃零食,现在每次去都买一桌子。最开始外公不知道买什么吃的,买过甜腻的糕点、昂贵的牛肉干,我去了不但不想吃还说一堆这些的不好,我又想骂自己了。不过的确,每次去都吃多,一会儿牙疼一会儿胃疼,我也有苦衷吧。再后来,外公就默默记下我和乐延爱吃的零食,话梅、山楂、凤梨酥、海苔、豆腐干、辣条,我给外公拍过一张照片,是他在姐姐家附近的人人乐,在满墙的零食里找海苔的模样,感动至深。
再后来外公上了八十岁,身体一年不如一年,可那一次次疼痛的倾诉一次次的住院,又麻痹了我,总会觉得外公熬过就会好,所有的遗憾都因为麻木。
大学快毕业时,找不到满意的工作,刚好有一条路可以去读研,我并不清楚家里的经济状况,总觉得读研会让家人负担过重,那种负罪感爸爸妈妈都无法替我缓解,后来姐姐告诉了外公,外公专门打电话给我说,读研是好事,深造是好事,还有那么多人留学深造,你不要有负担。我下定心思读研。临行前爸爸妈妈也开学上班,没人能送我,外公知道了,83岁的他慈祥地说没人送你我和外婆可以去送你嘛!我哈哈笑了,外公也怪不好意思地笑。
后来外公身体越来越差,总是咳嗽,说自己背疼,可是那时候拍检查的片子似乎没有发现疼痛的原因,都是陈年积病,他也天天愁眉,坚持着按摩功、太极拳,尽可能做对健康有益的事。十二本养生堂笔记,我把多余的作业本都带给外公,可他习惯节约,每本都写得密密麻麻。笔记中还不乏其他内容,怎么开关机手机、怎么查话费、怎么使用遥控板、各个频道对应什么台、怎么坐去姐姐家我家人民公园浣花溪公园等的公交车,等等。他是我见过最努力生活的人。大姨也是。

来三道堰看外婆大姨,不知道该做些什么,无所事事的,外公走了,从此家里少了一位最能听懂年轻人说话的老人,心痛的好狠。
…未完待续

评论
© Liweialways | Powered by LOFTER